命運之輪

圖/ lee ligin



我們都以為自己知道怎麼前行如何後退,且能停下腳步,在任何精準的時間,只要自己下了決定。我們以為可以,沒錯的,照著道理走,自己的道理,自己的核心,我們掌控,不把權利交出去,沒有上帝的棋局,沒有神諭,沒有紡紗的女巫一針見血的預言,做主,隨心所欲——那是一個三歲孩子自己選好出門穿搭的衣服;一個十七歲女孩看了一部電影暗自以為從此知道了人生的方向;一個四十歲的男人拋下工作花光積蓄只為了去環遊世界……

恆河沙數的時間恆河沙數的人生的每一秒中的起心動念不都是由「我」而來,沒有「我」,那又是誰?可曾有神在,或說一時佛在?如果我即是佛,那是超於心識或本然如存,如果成住壞不免成空,那麼所有的「我」是否可能做得了任何決定?我,在,還不在?

難道我不是我,難道每日睜眼(決定是否醒來)不是這個絕無僅有的腦袋下的指令,指令之後是標題——命令句與形容詞,用來總括念想與行動之間所有的將要與已然,時而懊惱時而振奮時而飄渺無所依循,在喜怒哀樂之間有更多留白,不進不退的等待,懸著,如一隻晾在戲台上的傀儡偶,笑不是自己的,哭也不是,只是一只面具,扮演著戲台下眾目睽睽所希冀自己成為的角色,戲路有腳本,拗逆不了,僅管看戲的真不在意結局,但頭上的spotlight 讓人無暇分神,這才發現多數時刻自己做不了主,人被千年百年經驗積累的命定(現在改稱大數據)所圍繞,要從中找自己的盤,參照斟酌,於是如煙塵漫飛的光絮(都是些什麼,能說是宇宙能量波紋不經意的擾動,一種恆定的力學?)纏捲成輪,轟轟然,無比巨大的聲影烙在身上,轉法輪一般,正反迴圈無止境,超脫之後又沈淪,耽溺過久又禁不住要浮出水面,孜孜矻矻,人生沒幾個清涼天。

命運兀自轉動。

多數時刻人想歸咎於它,以便還能找到一個抵抗的對象,好證明自己已經盡了全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大國主的兔子

「差不多時間了,去海邊看看,也許已經到了。」 浪靜無風,遠方點點星火,舊曆十月,一年一度的出雲大會即將開始。 兔子蹦蹦跳跳前往稻佐之濱,祂得幫大國主接回八百萬神,每一位神都需要一隻兔子,引路,作陪,記錄兼打雜,千百年來祂努力繁衍,確保子孫的數量得以匹配神明的雲集,縱...